我是疯子 我怕谁?

所有的东西都是乱弹和自己的技术积累和网络见闻

Palm上最强的背单词软件SugarMemo

tcsm | 12 七月, 2005 20:07

历史上最最强大的单词记忆软件 SugarMemo !!

  要说这人哪,确实有个差别,学英语的,那莎士比亚原著巨罕见的单词都过目不忘,学工科的,连国内出版的英文报刊也看的够呛。客观地说,这记忆力是一种天赋,不是没一个人都可以做到每个单词过目不忘,也不是随随便便就来个圆周率一二百位的(我身边就有N个这样的牛人),但是要注意的是,这些不是能力,而是超能力,并不要求每个人都做到的,就像不是每个人都会走钢丝,穿火球的。英语学习就是这样,国人缺乏的是资讯量的积累,而不是什么超凡的记忆力。记得我得一个英语启蒙老师这样说过:“别以为自己英语学得好?再好,人家一个贫民区的黑人讲得都比你强的多。”话虽然糙,但意思到了,不需要你很聪明,仅仅需要给自己一个学习语言的环境和时间。

  不知道各位知道大名鼎鼎的UGLee老大吗,号称PDA界最有煽动力,比PALM广告部门更专业、更敬业的PDA元老级重磅炸弹 『专炸你的钱包的』 。UGLee老大在号召我们败家的同时,也就花了一点点的心思,就成就了一个历史上最最强大的单词记忆软件,我们今天的主角: SugarMemo。在这里感谢UGLee老大非凡创作,也感谢 Hytown 对后续版本的完善。这也是我觉得少数几个值得付费的优秀软件之一,无奈作者太慷慨,呵呵。

  如果一定要和老牌的单词记忆软件 SuperMemo 相比较,SugarMemo 就好比是宝马良驹,SuperMemo 就是宝来劲马,差一个字,已逾千里。唯一的差距可能也就是Logo制作稍稍有所落伍。

  SuperMemo 作为单词记忆软件的开山之作,确实让我们惊叹不已,他把单词分为ABCDEF六个级别,不同熟悉程度分开对待,但最最致命的是,他把分级的任务交给了操作人,而往往自己的感觉是有出入的,结果往往是你忽视了那些觉得已经记住却事实上又存在问题的单词,而且,比如记忆100个单词,第一个单词不认识,您却需要在其他99个单词都过一遍才再次看到那个单词,记忆累计效应几乎为零,这就是SuperMemo 会造成痛苦的原因之一。 SugarMemo 在这里就比较人性化,他用反复的测试来最终您对单词的掌握程度,第一次,你将看到单词完整的拼写、音标和释义,要求在短时间记忆;然后在相隔少量单词后再显示单词,要求选择(right or wrong)来帮助PDA判断记忆是否准确;再相隔若干个单词,第三次出现单词,要求在下面列出的释义中选择正确的,或者显示释义,选择正确的单词;接下去是根据您前面的掌握程度,反复出现,多次记忆,真正实现:1,记住您没有掌握的单词;2,科学地不断巩固;3,记忆过程愉快,没有负担。用不了多久,您甚至看到那个单词就会不自觉地产生反应,而这个反应似乎已经不在需要中文来解释了,这就是他的神奇之处!!!

具体的记忆算法请参考软件说明,我感觉已经是比较科学的了。

点击后将显示全图


2,主界面

点击后将显示全图

3,控制栏1

点击后将显示全图


4,控制栏2

点击后将显示全图


5,选项设置

点击后将显示全图


6,字体设置

点击后将显示全图


7,软件传奇

点击后将显示全图


8,单词列表 (在主界面选择单词列表,进入“生词”,需要学习的单词,点击右侧的“《”,点击下次的“《”,一页全选入;取消类似,用“》”。)

点击后将显示全图


9,学习界面 1 (选择一个正确的释义)

点击后将显示全图


10,学习界面 2

点击后将显示全图点击后将显示全图

评论

发表评论
 authimage
 
Accessible and Valid XHTML 1.0 Strict and CSS
Powered by LifeType - Design by BalearWeb